10月17號訂車,21號車到台北~

有關心LEAD的朋友 應該知道這台車是CPI引進的,好像南部的天馬也有引進...兩家廠商的關係,我就不瞭解了。 我這台車應該是從天馬調來的,我是在天馬北部的經銷店八耐車業牽的車... 價格雖然是死豬價,空車99800。但服務一流,老闆還幫我跑舊車的行照過戶,也沒有收手續費。

告別了舊愛,騎乘三年多兩萬八千公里的G-MAX 220特仕版.... 這台車可以看之前站上,小薛大的介紹文,我就是看完之後就敗下去了... 非常好騎的一台機車,重心穩,馬力足夠,騎上去之後整個人都帥了起來!! 妥善率也很棒,三年多除了耗材沒有更換過任何零件...只是後方在經過不平的路面會有些異音 爬文結果車友說是後卡鉗異音,想說不會造成太大困擾或是行車安全也就沒有處理了... 硬要說缺點就是車太冷門...二手價很糟糕...豪哥也沒想到自己那麼快就喜新厭舊了~男人...七刀...

其實,豪哥一直想買一台黃牌大羊來代步,但幾個月前腳骨折了,還沒有100%恢復,加上老婆那裏有些阻力... 就在我猶豫的當下,發現了這台車 LEAD 125!! 樸實的外型(完全是買菜車模樣)!超大的行李箱加上水冷以及1L可以突破50公里的油耗.... 還有先進的怠速熄火裝置配合無刷ACG啟動馬達+ESP引擎曲軸+針狀汽缸套...nissin卡鉗... 這樣的配備加上HONDA的光環...不到10萬塊的價格,豪哥覺得值了... 代步車能有這些配備真的很不錯! 可惜的是這台車在台灣的資訊不多,相關的分享文少,偶有也是嘴砲部隊來酸的...例如125賣這價格太高之類的...越南車不值這價等等...

進口商自己翻譯了一本車主使用手冊... 原廠建議每"4000"公里更換一次機油...到台灣會自動翻譯成"1000"公里...

儀表板,簡潔到一個不行。 右上角亮燈處即為啟動IDLING STOP系統。 當車輛處於完全靜止狀態時,三秒鐘會自動熄火...輕轉油門後又會自動"無聲"啟動... 這在走走停停的市區簡直是太好用了,現在很多汽車也有類似的裝置。 其餘的燈號包括水溫錶等幾乎都是呈現暗的(亮起來就表示要處理了)... 儀表上唯一的按鈕就是切換時間、單次旅程以及總里程...

拿到車之後,我發覺坐墊蠻硬的... 所以第一件事情,我就去新合春報到,這家在北市羅斯福路的機車坐墊店...幾乎可以說是家喻戶曉吧! 在我等待的一個多小時期間,客人絡繹不絕...而且沒有人在問價格的... 老闆娘的價格實在是超實在!!雙色座墊加厚加長(前方再加長,方便載小朋友)...一家四口分工合作忙了那麼久才收...700元...真的是太佛心了。一般單純換坐墊的話是400元。

來看看這顆引擎吧! 老闆娘說他拆了那麼多年的機車座墊...只有這台車拆座墊要下馬桶的.... 還好馬桶也不難拆,就四顆六角螺絲搞定! 換完了座墊,整車質感大大提升。

來DIY換水吧! 換上無水水箱精,耐用80萬公里!!豪哥是不可能把這台車騎到這種里程數的...開車也很難開到80萬公里吧!功效大家自己google查。 總之,我不是不信,也不是全信,但總要有實驗精神,中文網站分享不多,英文又不太認識我... 只好自己來試試看了!

漏掉原本的水箱精~出廠的水箱精濃度測量只有20%! 原廠手冊建議濃度是50%。 水箱精濃度不足可能導致的結果就是加速鏽蝕或散熱方面的問題。 大廠出廠能省成本就省,對於水冷車水箱精非常重要,建議不管是任何水冷車種~ 原廠來就趕快換掉吧!

副水箱水量的檢視窗口和加水口,打開車箱就可以看到。

來幾張車箱照的照片!車箱夠寬夠大夠深!座墊下方也有配合凹進去,放兩頂全罩帽也沒有問題。 照片中那隻園藝用的耙鏟長度是65公分,一樣可以放入車廂,輕鬆關上。 在這排氣量級距的車箱,不知道有沒有比LEAD更大的呢? 從G-MAX的小車箱突然換到那麼大的車箱...還真有點不大習慣。

後來...豪哥又裝了風鏡,買菜車一定要有風鏡才速配~ 這款風鏡材質是軟的,撞了也不會破,非常安全...

後照鏡有點不太搭配...嗯...要找個速配的後照鏡來搭了....

上班的時候,快遞從日本送來的禮物...從購買到收到...差不多有十天吧!

於是我又到新合春報到,靠墊前後包皮車縫線加上烙印翅膀(有翅膀耶~超開心的)HONDA 又是超佛心價~300元!

有了風鏡加上加高的後靠墊,買菜保姆車只差菜籃了^^

來兩張一年級的小朋友(身高120CM體重30KG)坐上後座示意照。

這個後靠背是日本wirus win這廠牌的。質感很棒!

沒有台灣常見的飛旋踏板,後座踏板直接拉出來,不是按下去...

內建便當掛勾,揪感心耶...

手套箱夠深,可以放手套和抹布。

開啟坐墊和油箱門都從這個開關啟動。

加油口。油箱孔有點小耶,台塑的自助加油槍無法完全插入,所以只能用慢慢加,沒辦法一次把油槍壓到底

雖然只有單隻避震,但車身整體配重非常好,時速60左右在北宜優遊就夠了,不會軟腳。 省下改避震的錢。

nissin卡鉗,前後連動剎車,按到底也不會鎖死喔...不像光癢設計的... 我的前前一台車DINK 250,也是連動剎車,也是連動剎車...但天殺的會鎖死...害豪哥犁田><

前12後10的輪胎配置,鋁合金輪圈。 胎皮錢可以省不少呢....之前G-MAX的13吋胎,每次都要換3K以上...都快可以買汽車輪胎了。

來賞賞不同角度的LEAD照片囉!

今天的旅程在紅牛牛排畫下句點。

因為我前一台車在小排氣量的速克達裡面算是很"夠力"的車 這台車相對的比起來就很"溫和"... 如果你是打算買來要飆、要鑽、要快的...可以按上一頁了 這台車完完全全不適合.... 但若是要買來中長程通勤、買菜、載小孩..這台車絕對是台灣市面上可以買到的首選!

因為LEAD是水冷車,理論上散熱和耐用性會優於一般氣冷車 長途或是連續山路也比較不會軟腳。 目前豪哥最遠才從中和騎到坪林石碇 所以還無法感受這台車長途騎乘的優勢。 但在山路上持續20公里左右時速60的優遊 可以說非常輕鬆寫意,傾角也夠用。

這台車的"靜"真是超乎想像! 不要說一般國產125了...比國產100CC的車子都還要安靜! 你可以用時速70~80"很安靜"的從時速60卻"很大聲"的國產車旁邊超過去 在車陣中,你不認真聽是聽不到自己機車的聲音的...完全被其他機車的聲音蓋過去 紅燈停下來當然是更安靜,因為IDLING STOP系統啟動 沒有聲音,也沒有汙染.... 因為引擎聲音太安靜,仔細聽還可以聽見齒輪箱內齒輪發出的聲音 等磨合期過之後,我想聲音可能會更安靜。

組裝部分!!完完全全的扎扎實實,沒有一絲異音 我拆過前盾牌、馬桶及水箱蓋,螺絲孔位都非常準確 收邊也很細緻,不會有國產車可能出現的毛邊或是空隙等狀況。 品管很不錯!

握把的塑膠材質握感很好,日本網站還有加溫手把可以買~ 如果不喜歡戴手套,對加溫手把有興趣的車友可以考慮

這部車很多細節都很注意,例如"不鏽鋼螺絲" 這是很多愛車的車友,新車買來最喜歡改裝的項目 但是這台車很多地方都直接是給你不鏽鋼螺絲了~ 不過卻有一些台灣機車很普遍的裝置,在這台車上沒有。 例如前面提到的飛旋踏板,還有車廂燈。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坐墊開啟後的角度很大,設計得剛好可以用龍頭卡住 所以也就沒有液壓桿這種設計,這點台灣車廠可以學一學。 價值工程是把需要必要的留下,不必要的成本浪費可以節省起來。

連動煞車這段時間使用下來,真的非常的輕鬆。 按下左剎車拉桿,車速就會緩緩減慢。 若要完全停止再補一下右邊的前煞即可。 相對的,剎車沒有那麼”利”!車速也沒有那麼快… 整個人都斯文起來了。

整台車的配重我非常欣賞,雖然不能和G-MAX相比(中置避震+環抱車架) 但只有113公斤重的水冷車,加上前12後10的輪胎配置 你能夠很放心的很輕鬆的握著龍頭,也能夠不偏離重心,雙手全放也能滑行一段距離。 不要以為所有機車都能放手…所有機車的配重都是那麼穩健… 至少豪哥騎過的DINK 250不行,車廠只會說,這是正常,不能放手 或是胎壓或是其他問題來搪塞你….. 公司的公務車GT125也不行,龍頭有夠輕的,加速一整個無力加超慢><

小尺寸的後胎 在最近濕冷的雨天路面 安定感確實會比較差一點 如果有預算可以換掉原廠胎

目前的里程數剛好來到500公里 第二桶油快要用完了,油錶已經在閃爍 而我第一次加油是5.5L 第二次是4.5L 兩次剛好是10L的油量,這三周來在市區和山路(石碇+烏來) 新車能有50KM/L的油耗!真的值了。

再來就是保養的問題。 這台車的機油卸油螺絲和齒輪油螺絲都是一樣大小12MM的規格 不像國產機車機油螺絲通常是17MM。 機油的交換量和齒輪油交換量也很省。 更誇張的是 日本原廠手冊建議機油更換里程數是6000公里!!你沒有看錯!是6000公里。 而齒輪油第一次更換是5年,以後是每4年更換… 這樣的保養頻率真的是完全顛覆我們台灣的機油每一千公里保養換一次的傳統思維。

另外還有就是離合器接合或脫離的瞬間 LEAD的感受很輕微,熄火時的抖動也很小 整個傳動系統和引擎配合的細緻度 你會覺得和台灣國產機車是完全不同取向。 國產車就是吵,油門一轉,引擎聲音跟著咆嘯… 而LEAD,油門一轉,依然是不疾不徐的慢慢加速上去… LEAD雖有11P馬力,但速度是慢慢上去的,絕對不會一下就拉上去。 我和我同事FIGHTER 150以前一起下班,我都是在基隆路上用G-MAX 220放掉他 現在都換他放掉我了><~ 當加速到錶速100公里的時候,引擎聲還是很溫和的說”請溫柔一點” 而不會呼喊著”再快一點再快一點”

最後當要駐車的時候… 你用力一踩,會發現…..好輕好輕… 你只要很溫柔地踩一下,LEAD會就乖乖的站好了。

最後說到這台車在台灣的車價 99800約比日本80000貴上2萬(越南約55000) 以台灣一台很普通的125機車要7-8萬來看 這台車多了 超大車廂、精緻的引擎、省油、水冷、前後連動剎車 NISSAN卡鉗、怠速熄火系統還有HONDA小羊的稀有性 不到兩萬的差價,豪哥覺得~值了!!你呢? 豪哥不騎帥,騎的是環保!全文完。

arrow
arrow

    三寶爹娘蓓蓓豪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