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車可以很舒服快速的到達目的地 家人可以一同在車上歡樂休息.... 中年男握著他手中的方向盤 不管是進口車、 國產車都是靠中年男自己努力得來的交通工具。 或許是雙B或許是更奢華的車種...對於一個男人而言 都希望能夠 達到這樣的目標,而不是夢想。 騎車~ 也許有些中年人會覺得...這是年輕人該做的事情... 中年人有經濟實力,要 不就玩重車,不然就是開車... 何必騎車那麼累...已經過追風的年紀,就該怎樣怎樣... 被這樣一個社會框架架住...有 時候都覺得呼吸困難... 每個月的貸款、帳單、小孩的學費...柴米油鹽...如果再加上個嘮叨的老婆 還有婆媳問題的 話....(還好我都沒有)...那中年男的鬱卒可想而知。 這些就是我們身為中年男的家庭責任。 每個中年男都顧好自己的 家庭,教育好自己的下一代...台灣才能更好! 騎機車旅行~對自己而言,是一種挑戰~因為你永遠不知道下個彎道過 後會發生什麼事情? 犁田?遇到猴子?遇到條子?還是... 不像參加旅行團,幫你規劃好行程,你只要付費然後接下來就是 下車尿個尿,上車再睡覺 到了目的地拍拍照... 開場的廢話~好像有點多。。。[欠揍] 因為明後天還要外出~所以這篇 可能會等後天回來再補完~ 今天能打多少算多少囉~有要簽到的~可以先簽[大笑] 行前準備~ 突如其來的長假...其實 事情還沒忙完,但中間有兩天空檔 所以就有了這次的旅行 出發前就知道這不會是一場輕鬆的旅程 本來想揪同樣是中 年的伴同行...應該是我類族人都需要拼經濟顧家庭...最後是來了另外三位少年仔同行... 原來預估的行程有一點點小變動. . 本來打算從清境下山後走台21接台8再走回台3 因為一來這段路程其實之前跑過...覺得蠻無聊的..南投好大..路又好遙遠 ... 所以改走縣136及129...136比起北部的106難度更高,更有挑戰性...

 

預計集合時間是早上六點整 我大約五點五十五分很準時的到達指定地點,碧潭麥當勞... 三位少年仔陸陸續續出現,有小蔣、小洪及小黃... 小蔣的座騎-光陽鐵漢~大改~ 說真的,我太孤陋寡聞了...因為我是第一次聽過這台車 改的超有型~比一些狼啦豹的正點多了! 照片第三台就是小蔣的愛車

 

 

超粗狀的前叉、雙碟..油冷..FZ2儀表頭燈..等 真的是一台很特別的車子 小洪的座騎~三陽R1 初見小洪的時候,因為他帶著護具,直覺就覺得他是練家子... 然後我問他騎什麼車...他說R1... 我看不到我臉上的表情,不知道肌肉有沒有抽動一下.. 我腦海裡面直覺是這台...

 

 

後來才知道是三陽R1...請原諒中年人對目前速克達市場那麼多車種無法全部明瞭.. 目測小洪改了RPM避震,動力有沒有升級我就不知道了~小洪彎道超殺的啦~ 小黃騎的車我就知道了~是傳說中的神鵝~勁戰,白色的車,很大很好看 小黃改MSP避震+前卡鉗換布藍波~安全帽帶"秀姨" 小黃都是自己打工存錢買的喔~ 我自己呢~是騎G妹~現在已經過了把妹的年紀~只能騎騎妹幻想一下了[羞] 先在M吃點東西之後上路~ 上路之前忘記紀錄里程 快到郵政路的紅綠燈才想起 趕緊從口袋掏出小DC紀錄一下 出發前里程2337.6 KM

 

 

上了熟悉的北宜之後 很快的來到坪林~先初步確認一下,大家車況都沒有問題~ 聊聊天哈根煙(其實只有小蔣會抽煙)

 

 

早點出門~其實不用太遠~往坪林路上就有雲海可以看~ 雲的下面應該是翡翠水庫 6:28分到坪林~如果是我自己獨跑~北宜通常是50分鐘內 看來七點之前應該是出不了北宜~不過沒關係~反正時間還早~ 早上的北宜路況真的很好~超少車路又平...偶有一些早鳥單車騎士在拼山路.. 離開坪林沒多久~因為我是第一台車~我遇到了...台灣獼猴.. 就在馬路上和旁邊的樹上大約有四五隻,這是我第一次在北宜看到野生的猴子 停下來看~等蔣洪黃到的時候,猴群已經走了...所以他們都沒看到..真是可惜了 繼續往宜蘭方向奔馳... 到了交界處視野最好的地方再休息一下... 可惜海面上霧茫茫的一片 看不清楚龜山島

 

 

看一下碑文 了解一下歷史吧!

 

 

稍微休息過後 就開始下山的路程 北宜的九彎十八拐真是令人著迷 不過討人厭的中柱....一直提醒壓太低了... 出北宜後往礁溪方向前進 此時已經七點半了 在台北應該是車水馬龍的時間 礁溪卻只有三三兩兩的車子...真的是很優閒呀~ 不自覺的加快了速度 由於台9線從礁溪一直到宜蘭都沒有明顯的指標往台2濱海走... 所以昨晚出發前特別有做功課... 往礁溪火車站的方向就對啦...然後一個包子店左轉...直噴一段路就到台2了 中山路到興農路礁溪肉包左轉~附google抓圖一張 方便車友直接從礁溪切到台2快速到達蘇澳... 我想一路上沒有指標的原因,應該是希望來宜蘭的車輛能到宜蘭市羅東市多消費吧^^

 

 

台2從礁溪到蘇澳這段 非常好走 應該花不到20分鐘吧... 沿途就是多注意一下照相機 稍微快一點點也無妨 出了隧道到蘇澳之後 大家的油都還蠻多的(裡面應該就我的車最耗油吧).... 就繼續往蘇花公路前進 剛上蘇花的路...真的是氣血循環之路呀... 路面品質之差...讓全身血液都跟著前叉和避震在跳耀.... 不一會兒 到了南澳...先加油補給.... 接下來就到冰店囉~這家建華 點了招牌月見冰... 黃黃圓圓的蛋黃像不像月亮?

 

 

和老闆娘LDS一樣 每回走蘇澳,我都一定會來這裡捧場小憩一下... 吃完冰後繼續上路 大家檢查一下車子

 

 

此時已經跑了一百多公里路囉~

 

 

里程數來到2,451公里 沒多久往前行後遇上臨檢 例行性的抄一下資料

 

 

告訴警察伯伯我們要去武嶺 警察說~這樣臨檢會不會耽誤到我們行程....我回答~會喔!!~ 在太魯閣國家公園牌坊前留影

 

 

美麗的東海岸景致 拍完照後~騎不到十分鐘竟然遇到封路.... 原來是有大型的吊車在作業

 

 

騎機車可以鑽到最前面 知道前面路況和原因 可憐了開車塞在很後面很後面的車主...完全不知道原因就卡在哪裡,只能抽悶煙... 大約卡了20分鐘左右 又等對面先放行5分鐘左右 終於輪到我們前進了... 過了清水斷漄很快的到了太魯閣 我們沒有過太魯閣大橋 直接右轉往太魯閣方向前進

 

 

此時看看時間已經十點多了 如果繼續前進 恐怕卡在山上會沒油

 

 

里程數來到2,510公里 怕剛好是關原休息站中午休息時間 所以繼續在太魯閣加油站補給加滿油 以及旁邊的小7補充一下熱量 這是小7對面的教堂

 

 

離開太魯閣 往最美的中橫公路前進 太魯閣到天祥這段峽谷雖比不上國外的峽谷壯麗 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也夠令人囋嘆了... 不知道是否因為接近中午 遊覽車包團的客人都去吃飯了 天祥很冷清~ 也還好我們在太魯閣有休息... 因為要管制到12點才放行(本來我預計獨跑的話12點要到武嶺的).....

 

 

很多機車也一起在這裡休息,不過幾乎都是以天祥為終點,只有一台....

 

 

大約等了將近半小時 到了十二點準時通過管制點.. 路上有一台白色的MANY載著閃光 不知道是否也要攻武嶺.... 很快的我們來到新白楊再休息一下

 

 

讓大家適應一下高山的氣壓 小黃直說~這裡好美麗....我實在有點傻眼...小黃你應該多去看看世界的~^^

 

 

我告訴小黃~我們這時間上武嶺應該是起霧了,有機會你早上上去 可以看到更壯麗的風景 太魯閣到新白楊大約50公里

 

 

休息約十分鐘左右 雙載小MANY追上來...沒想到竟然.... 裁判(((...可以這樣過站不停的嘛..... 小MANY一路往上飆 我們怎可以示弱,就趕快出發了.... 很快就超越小MANY了 路上發生一個小狀況 小蔣好像被蜜蜂還是小蟲叮咬到 非常刺痛...這我也有過經驗... 接下來下一個點是全台最高加油站"關原加油站"

 

 

內有站長兼工讀生一名即此君...

 

 

站長正在跟小蔣說他被叮咬的經驗,還很熱心的要拿藥給小蔣擦...或建議用天然阿摩尼亞..."尿"

 

 

外帶了站長推薦的茶葉蛋和肉粽,準備等一下到武嶺的時候補充熱量.... 此時...小MANY又追上我們...再度出發... 幾個彎道之後 追過了小MANY 又經過一個彎到....我看到了這次旅程第二次台灣獼猴.... 也是大約四五隻的小猴群....領袖的屁屁超紅的啦... 這裡的猴子比較不怕生 等到蔣洪黃到的時候,他們也沒有跑走... 可能人類有餵食過.... 沒有留下猴子的照片...我們繼續往前進.... 到了合歡山莊的溫度9.7C 其實不算冷...但濕氣蠻重的,風混著霧吹來...還是會有些許涼意 (對我這種體脂肪超過30的人來說,我感覺涼的時候,通常別人都會感覺很冷了..)

 

 

小蔣已經在拉拉鍊戴帽子了

 

 

合歡山莊

 

 

合歡山的旅遊看板

 

 

小黃...因為神鵝高山症比較明顯...大概等了快10分鐘才出現 差點就要掉頭找他了... 等小黃到後 稍微休息一下 繼續往上攻武嶺~ 合歡山莊到武嶺這段路....是高山症最明顯的地方.... 路上霧非常濃,路邊有殘雪.... 幾年前DINK 250雙載油門到底最快只有看到錶速50.... 今年捲土重來換上G-MAX 220噴射...這次我看到最快的錶速是59.... 然後我們到了...武嶺 旁邊的路人...你看抓著武嶺的牌子多興奮呀~

 

 

在武嶺還待蠻久的.... 雖然都是霧沒啥風景... 畢竟是此行的目標... 拿出剛剛在關原休息站買的肉粽+茶葉蛋...冷冷的吃也別有一番滋味! 體脂肪30的我....穿短袖也是剛好而已啦! 穿上象徵山土匪家族的族衫...告訴大家,山土匪家族阿豪又登武嶺了... 只是上個月來是開車,這個月來是騎車...

 

 

話說剛剛路上的小MANY從合歡山莊就沒有看到了... 可能往梨山方向的吧!我會想念你的....雙載的白色小MANY...

 

 

武嶺休息之後....我們前往清境的小七喝杯咖杯.... 這位阿姨...妳為何要搶鏡頭呀!!

 

 

時間已經接近四點了 看來六點回到家是絕對不可能的...... 離開清境的時候 時間已經快五點了... 歸心似箭....想著我們家的小寶貝了.... 就在一個平凡不過的下山彎道... 大約時速50左右一個左轉.....很自然的壓車過彎(這一路不知道壓過幾百個彎了).... 一瞬間~根本來不及有任何反應或是修正作為 車身也沒有不穩定或是任何前兆出現... 我....我....我.....犁田了.... 當我的人 看著我的車...在地上滑行的時候.... 我心裡只想著"怎麼會這樣"..."怎麼會這樣"..... 犁田的視角..是非常奇妙的~沒有犁過的人真的不知道~ 若想體驗可以把你的機車放倒...然後人躺在離你機車一兩公尺處.. 體驗看看 腦袋裏面開始回想我人生的犁田經驗....... 第一次是十七歲的時候.... 那時候還沒滿十八歲....是偷偷騎的 騎著同學借我的領導125(2行程的125CC機車~速度是現在的機車無法比擬的...) 當時我除了騎單車的經驗..根本沒騎過機車.... 我們從中壢的溫蒂漢堡集合準備往復興鄉去聯誼 (我們那年代中壢把妹聖地...喝飲料吹吸管發出很大的聲音才酷...現在想想還真是超丟臉的..) 聯誼的對象是新生醫校吧...中年男那時候念的是健行工專.... 一群人浩浩蕩蕩的抽了鑰匙之後往大溪方向前進.... 到了龍岡圓環的時候~幾位同學被臨檢...其中一個同學和一個學弟被留置... 後來才知道原來學弟騎的FZR和他借我同學的豪邁...兩台車都是幹來的.... 當時,只知道同學被留置,還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 大家決議繼續前進,畢竟烤肉材料都買好了,怎麼可以讓美女們失望... 我因為自願載烤肉用具,所以我是沒有載妹的...我騎第一個... 經過圓環往龍南路..過了左邊是大池塘的一段路後,順著路左轉.... 我不知道在想什麼...竟然騎著騎著,就掉到水溝裡面了.....由於年代久遠... 傷得如何,已經不復記憶了...只記得同學也沒叫我賠,後來他們父母也花了幾萬才交保.... 那次的聯誼就這樣泡湯了....

 

 

這裡就是我人生第一次犁田的地點 現在看來都已經有水溝蓋... 不會再發生掉到水溝的糗事了 人生的第二次犁田.... 大約是四年前吧... 晚上九點左右在羅斯福路和和平東路口...... 真的十次車禍九次快!! 當時的天氣是微微的細雨... 我騎著頂客250從新店趕往台北車站,... 就在經過羅斯福路快到和平東路前... 因為有點塞車...我...我...我...為了趕時間,就違規了... 我騎上公車專用道,想說直接就這樣呼嘯而過這個大路口..... 當時的時速,保守估計至少有80.... 離路口約50公尺左右,還沒到公車站牌.... 我遠遠就看到一個超白目的汽車駕駛....竟然..竟然..迴轉... "你有沒有搞錯,在羅斯福路南往北的車道,橫過公車專用道迴轉".... 比我走公車專用道還過分!!.... 而DINK的前後雙碟連動...只要一按下左煞車(一般機車都是後煞,DINK卻會前後連動)... 就在我按下煞車的那一霎那....隔了十幾年,我又犁田了... 這次犁的距離超遠....還沒到公車站入口,一直犁到路口..... 等公車的路人,就這樣看著一台大機車後面跟著一個騎士(還好我戴全罩,天色陰暗,應該沒人認出來) 一路滑行...至少滑了有20公尺...當我滑到那台違規迴轉的車旁..終於停住... 他....加速迴轉..就這樣走了~看也不看我一眼...讓我好傷心... 強忍著痛,牽起機車,小跑步到對向車道....摔斷後照鏡...發了幾下,還好還可以發動... 就慢慢騎去接老婆下班了.... 這裡是我人生第二次犁田實景... 能想像一下,我是從公車專用道...滑過整個公車站... 如果你是當時等公車的人....不知道有何感想... 這次是我的第三次犁田.....

 

 

畫面回到眼前....... 第三次犁田現場.......

 

 

我看著我的眼前......G-MAX在眼前滑行...我在後面跟著滑... 腦袋裡還是不停的回想...怎麼會這樣...怎麼會這樣... 車廂裡面的東西散落一地...... 更糟糕的是連油箱蓋都開了....油流了滿地...

 

 

地上很貴的98無鉛汽油... 就在差點撞上圍籬的時候 終於摩擦力戰勝了犁田的動力....我和車都停了下來.... 顧不得傷勢...趕緊先把車牽起來牽到旁邊....

 

 

多虧有同行的蔣洪黃~幫忙管制一下交通以及檢拾掉落物... 蓋上油箱蓋後.....檢視一下車身週遭... 看起來傷害不大 就是左後照鏡噴掉了....傳動外殼和外殼只有小摩擦到.... 左邊的手把整個向上轉向90度 想像一下 就是方向燈和喇叭開關朝正上方的位置..... 手套也磨破了...還好是手套...不是我的手.... 雖然穿長袖...但是四肢手肘膝蓋全部有傷.... 今天4/25從4/8犁田到現在都還沒有完全好....可以想見傷勢有多嚴重... 以下有血腥....

 

 

強忍著傷痛 繼續未完的旅程... 只是心裡面的陰影還在 對車子和自己的技術似乎都不再那麼信任了.... 據小黃說~是因為打到中柱所以瞬間犁田...... 照理說壓車會壓到中柱也是先磨到....不會直接整個打到.... 因為那段路面有高低落差的關係.....所以直接打到~ 我回頭再檢視第一撞擊點.... 應該是左後照鏡"鏡面".....因為這裡摩的最嚴重 而且第一時間噴掉+把左把手扭轉90度 可以想像一下那麼高的車身.....竟然左後照鏡鏡面先與地球親吻..... 龍頭應該是接近向右到底才有可能....... 帶著戒慎恐懼的心情 緩緩的發動電門...還好還可以發動.... 慢慢的上路,感受一下車身有無歪斜.......放手騎車....再放手.....嗯!太好了...車架沒有問題....... G-MAX還真是耐摔.....回到家後,拿十字起子鬆開左手把轉正.....這次犁田奇蹟式的沒有花到修車錢.......連燈殼都沒破 看來犁的角度還真是水呀!! 再次上路後 開始有遇彎恐懼症.....手腳上的傷提醒著我.... 而蔣洪黃...依然是讓我跑最前面.....我只能硬著頭皮上...... 延著台14甲來到埔里後,我們沒有多做休息 到了中部的殺彎聖地136線.......136可能北部和南部的朋友比較不熟.... 不知道大家有沒看過一則網路轉載圖片...大意是一個醫生休診要去騎136請大家不要太羨慕...... 就是這裡啦~136是從太平到埔里...我們是從埔里跑回太平.... 136路窄...彎道和起伏都不算小.......快到太平還有連續幾個髮夾彎.... 更機車的是...車道中間還有黃色反光立柱....想吃對向...都沒辦法....... 不記得花了多久時間,可能有將近40分鐘吧! 沿途沒有停留拍照... 來到金旺加油站補給一下~繼續往新社前進....

 

 

這時候大家都累攤了...136真的要很專心...路小條,對向又偶有車出沒 聽說夜晚也有砍人的飆車族出沒...還是別獨跑的好... 129大部分都是在郊區 相對136好跑的多.... 新社的階梯台地地形....在台灣真的很少見....很順利的找到東勢大橋,接上台3線.... 然後我們就一路四台車...孤單的殺往大湖... 到大湖大約七點吧!就在轉彎處那家全家?還是小七...我記不得了... 休息一陣子,吃點東西上上洗手間...再繼續上路.... 大湖往關西的路上.... 我戰鬥力已經降到100以下... 很感謝小洪偶而挺身而出,跑到我前面... 跟著跑真的比較沒有壓力....但小洪越跑越快...越跑越快... 我那墨色的鏡片+昏暗的車燈+下午才犁田受創的心靈......天啊!! 只能趁著上坡利用排氣量扭力較大的優勢追回來.... 一路上有兩台車跟著跑 一次是一台march 一次是一台小發財.... 跟在他們後面明亮的燈光跑,真的很輕鬆...... 可是...成也小洪..敗也小洪... 小洪可能嫌我跟他們後面太慢了...就...就超過他們... 我只好也跟著走了.... 在關西的ok我們再休息一下 時間差不多八點多了.....

 

 

遙望著對面的羅馬公路...要不要跑羅馬公路回去呀?? 一致通過...不要!!! 回程,我因為頭暈迷糊帶錯路..應該走石門水庫那裡 卻不小心走到龍潭市區,所以耽誤了一點時間.... 九點多的時候在三峽加滿油後.... 就往土城前進,在經過鴻海的時候..我等了幾個紅綠燈....我失去了蔣洪黃.... 也是吧!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到了土城相信他們都能平安回到家.... 飢腸轆轆... 到土城延吉街買檸檬機排

 

 

老闆娘還很害羞呢~ 回到家已經10點了.... 結束16小時的 北宜-蘇花-中橫-136.129-台3之旅... 旅行的終點是家 沒有去旅行 永遠不知道想家的感覺 即使只有離開短暫的16小時 下午還在武嶺清境喝咖啡 晚上就回到家吃雞排了... 這趟旅程 是我自己悼念我母親的方式 她在3月30日往西方極樂世界去了 人的一生真的很短暫 願我們都能珍惜身邊每一段感情 都能真心對待每一個愛你和你愛的人 還沒和爸媽說愛你的,看完這篇要趕快去喔~[微笑] 文末 用一首江蕙的落雨聲當結尾 中年機車男挑戰武嶺一日北台灣半圈成功!!完~  

 

arrow
arrow

    三寶爹娘蓓蓓豪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